「土壤液化」是什麼??它真的很可怕嗎?

「土壤液化」是什麼??它真的很可怕嗎?

營建署即將修法?:若要興建5層樓以下的新建物,土壤液化潛勢區應進行地下探勘以保障?民眾居住安全。

那「土壤液化」到底是什麼?

根據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資料說明:在地下水位高、土層為疏鬆細砂,地下水位以下的土壤顆粒間充滿水分,顆粒暫時維持穩定的狀態。發生震度大、持續時間長的地震,激烈的搖動使得土壤顆粒間的水壓增高,土壤顆粒彼此間的接觸力霎時消失,土壤顆粒懸浮在水中,而失去承載能力,稱為「土壤液化」。當孔隙水壓過高時,水與部分砂土會經由地層中的裂隙,往上衝出地面,造成噴砂現象。土壤液化發生時,地表的建築結構因為土壤失去承載能力,致使房屋下陷、龜裂,及電線竿傾斜等災情。強烈震動過後,因震動增高的水壓逐漸消散,土壤顆粒逐漸沉降,造成進一步的地表沈陷。

當然民眾最關心的乃是土壤液化會引致的災害,它容易造成大範圍的建築物下陷與傾斜及維生管線系統的損壞,但甚少直接造成人命傷亡,從過往的災例而言,土壤液化使建築物傾斜或損壞的災情多半是財損大於人損,對人命的安全相對沒有立即性的危害;?本身 "建物抗震能力不足"才是直接倒塌的主因?。而造成建物災損,仍舊得耗費時間及金錢復原。

如何得知自有建物是否建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呢?透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提供線上查詢土壤液化潛勢區的服務,連結下列網址並輸入所在的行政區或地址,即可確認喲!

https://www.moeacgs.gov.tw/2016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