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筋外露修復工程

鋼筋外露修復工法亦即使用鏽轉換劑材料,先做防鏽處理,在鋼筋外圍形成保護膜,將鋼筋與外部之空氣及水隔絕,阻斷鏽蝕持續產生,再以輕質環氧樹脂砂漿或輕質水泥修補材料修復表面,藉由修復材料的耐久性、接著性及強度高等優點,將混凝土保護層剝落處填充成一整體而形成原保護層作用,達到修復之目的,以防止繼續劣化。

 

鋼露修復原因

由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組成材料差異性及各種因素,導致混凝土之品質良莠不齊,造成混凝土結構產生龜裂與劣化現象,若未加以處理,外在環境因素將加速混凝土劣化而導致鋼筋銹蝕膨脹產生張力,影響鋼筋與混凝土之握裹力致使混凝土保護層剝落,而造成鋼筋外露現象,影響了結構物本身的靭性、強度及耐震能力,恐造成危害,必須儘速進行修復或補強。

施工工法

施工實錄1混凝土表面打除

混凝土表面打除

RC結構體剝落處及劣質混凝土打除至鋼筋層。
鋼筋除鏽防蝕 (1)

鋼筋除鏽防鏽

用鋼刷去除鋼筋表面浮鏽並將表面處理乾淨。 將鏽轉換劑均勻刷塗在鋼筋上,以生成穩定性之防鏽皮膜而緊貼在鋼筋表面上。

施工實錄3混凝土表面整平

新舊接著面處理

將新舊混凝土接著劑塗布於施作修補處。

樹脂砂漿披覆

將輕質環氧樹脂砂漿或輕質水泥修補材料施作於保護層剝落處,與原混凝土結合成一體,以達到修復之目的。

施工工法5-完成面

後續外觀復原

依業主或建築師指定之復原方式施作完成面。